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我的粽子,始终----梁 平 [转]  

2007-06-18 19:32: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粽子,始终----梁 平 [转]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我的粽子,始终


——五月初五悼屈原

 

我的粽子始终是一首诗

 

在两千多年前和一块石头沉入汨罗河底

 

那些迷离缤纷的神话

 

那些香草、佳木

 

和水里的藻类纠缠的哀怨

 

把一个国家、一个人的厄运

 

变成无比华美的抒情

 

于是有了浪漫主义

 

有了别于《诗经》的骚

 

有了我们引以为骄傲的楚辞

 

阳光照耀的汨罗河织成五彩丝线

 

装订了一首叫《离骚》的诗

 

这些丝线也开始浪漫

 

选择了五月初五

 

装饰在粽子的衣裳上

 

每个人心里留下暖暖的诗意

 

我的粽子始终是一个人

 

那个长江边听惯了子规鸟啼叫的男孩

 

那个战国时代站在楚怀王身边的“左徒”

 

那个政治旋涡中“吾将上下而求索”的

 

辅国重臣、逐放江北的“三闾大夫”

 

被漩涡撕扯得遍体鳞伤的时候

 

看得见秦的暗箭埋伏朝廷

 

危及楚天楚地

 

面对将士血洒的疆场

 

让一首带血的《国殇》唱响

 

天空落泪了

 

百姓落泪了

 

泪雨已经不能抚平遍地的千疮百孔

 

一切都注定的灰飞湮灭

 

那个双手向上仰天长歌的诗人

 

以这样的姿势,给民族雕刻了记忆

 

我的粽子始终是一首诗

 

我的粽子始终是一个人

 

“日月忽其不淹兮”?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