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2008年2月16日 外白渡桥要小别上海市民   

2008-02-16 20:01:52|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白渡桥要小别上海市民 

 据媒体报道,根据上海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计划,3月1日起,见证上海历史变迁的百年名桥外白渡桥将暂别黄浦江,被整体吊装运往船厂进行大修,并于一年后回归原位。外白渡桥是上海第一座全部用钢材筑起的桥梁,设计寿命为50年,至今已超期服役50年,近年来虽多次维修,但桥体已明显老化,各部件处于“疲劳状态”。

 

 

      

外白渡桥--架设在上海苏州河与黄浦江汇合处的外白渡桥,为钢架结构下承式桥,是上海市区最大的一座钢铁桥。桥有二孔,共长106.7米,车行道宽11.2米,两侧人行道各宽3.6米,经多次改造,现载重为20吨。从大桥落成纪念铜牌上的英文桥名“GardenBridge”看,应称之为“公园桥”,然而为何要称之为外白渡桥呢?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上海开埠之初,苏州河两岸没有桥梁,人来人往都靠摆渡船运送。船只靠岸的渡口,有位于今乍浦路桥附近的头摆渡和今江西路口的二摆渡,以及靠近苏州河东面的外摆渡。自从苏州河南北两岸先后划为英美租界以后,原先的几个摆渡口已远远不能适应租界殖民当局的需要,于是有一个名叫韦尔斯的英国人,出面组织“苏州河桥梁建筑公司”,约花费12000元,于1856年在外摆渡上建造了一座巨大的木桥。桥名在当时便称为韦尔斯桥。后因该桥的位置在外摆渡,上海人都习惯地称之为“外摆渡桥”。外摆渡桥的桥面阔约23英尺,长约450英尺,大船驶过时,桥中间可有一块活板高高吊起,桥上交通暂停,船过后又复为桥面,可谓匠心独具。1871年,韦尔斯曾着手修铁桥,后因工程粗制滥造,造成部分桥柱、桥身陷落进苏州河内的事故方才作罢。1873年8月,在外摆渡桥西约数十米处建造了一座长约100多米,宽约12米的木桥,定名为“公园桥”,以同近旁的外滩公园呼应。公园桥于该年9月中旬开始正式通行,于是大家就称之为“外白渡桥”(“白”为不付报酬之意)。1906年,工部局开始建造铁桥,第二年建成,并于年底举行通车典礼。其间,外白渡桥木桥也被拆掉,由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座铁桥取而代之。原先外白渡桥的称呼,让给了这座巍峨高大的铁桥。桥名被呼唤了近百年,但其真正的名称“公园桥”却被人遗忘了。唯有大桥落成纪念铜牌,默默地陈列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陈列室里,它仿佛在向人们诉说苏州河上这座近代史中国内河上独一无二的巨大桥梁兴衰荣辱的历史。 

上海外滩“亚洲第一弯”即将拆除 

为配合上海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工程,上海延安路高架连接外滩这一段高架路,在外地游客心中已被豪气十足地命名为“亚洲第一弯”,这也成为他们到上海游览的“首选景点”,也是欣赏外滩美景的绝佳角度。将于2月23日开始拆除。据介绍,根据上海“外滩改造”计划,将建设贯通苏州河两岸的外滩通道工程,建成后部分车流将被引导至地下通道通行,延安路高架外滩下匝道将没有存在必要,将其拆除可实现还路、还绿、还景于民。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外滩地区将呈现给世人一个别样的风貌。景观工程也将启动,同时,位于外白渡桥和乍浦路桥之间的吴淞路闸桥也将告别历史舞台。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