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括号”的困惑  

2009-12-13 11:18:07|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括号”的困惑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括号”的困惑

“括号”对于每个受过教育的人来说都不陌生,从小括号、中括号到大括号,凡读过书的都会应用。所以说括号是符号中一个很普通的符号,但却又是一个很不普通的符号。我最先见识到“括号”的不一般是在一些人的名片上。

 

一位相熟的朋友递过一张名片,接过来一瞻仰,“××大学××部副部长”,正要表达敬仰之情,朋友提醒说,“可是正处级哦”,低头再一拜读,可不,“副部长”后面还跟着一个“括号”:(正处级)。大学里的副部长是什么级,一般人不是很清楚,加个“括号”,看的人就一目了然了,这“括号”加得有理。

 

后来又接到一个某部门“副部长”的名片,这回我没有贸然开口,而是争取先读完了名片。果然,在“副部长”后边也跟着个“括号”:(部长空缺,主持全盘工作)。这个“括号”把这位“副部长”的地位解释得很到位,虽然是副部长,但因为部长“空缺”,这位副部长主持全盘工作,言外之意,人家分明已是事实上的“部长”了嘛。

 

还耳闻过“某某名刹住持”的名片内容,后边也赫然跟着个“括号”:(副处级),一方面显示了这个和尚的非同一般,另一方面却又透露了该住持同志似乎有些“六根未净”。

 

还接到过“某某协会主席”的烫金名片,“主席”后面金光闪闪的“括号”很是显眼:(享受副厅级待遇)。“括号”告诉你,这个协会主席你可切莫小看。

 

还经常在报上看到某某人去见马老师的讣告,在一番介绍之后,在其的职务后面往往会有一个带括号的介绍,该君享受副市级或正局级待遇云云。

 

写到这里,想起一则笑话:早些年,“括号”还用在领导的会议发言稿中。秘书写稿的时候,常常要考虑会场群众的反应,有的秘书就在自以为写得很精彩的地方,用“括号”标注:(此处请停顿,可能有掌声)。懂行的领导念到这里就停顿下来,用炯炯有神的目光扫视全场,常常能得到群众掌声的回应。不懂行的领导,念到这里,会把“括号,此处请停顿,可能有掌声,括号完”也给念出来,引得听众哄堂大笑,笑过以后也会有掌声,不过是喝倒彩的掌声而已。

 

大家是否还记得某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上演过黄宏主演的这样一个小品:两个旅客在火车上为消解旅途的无聊,用名片代替扑克牌玩扑克游戏。甲出科长,乙就出处长,管住甲的科长;甲又找出一张局长来,管住乙的处长;甲出业务员,乙就出经理,管住甲的业务员;甲就找出一张总经理来,管住乙的经理;乙又找出一张董事长来,管住甲的总经理。甲想了想,抽出一张秘书来,管住乙的董事长,乙说不行,秘书怎么能管住董事长呢?甲说你看清楚了,我这秘书可是带“括号”的“(女秘书)”,乙顿时哑口无言。

 

      区区一个“括号”,就这样“括”着多少世态人情,让人困惑。“括号”带来这样的结果,我想每个语文老师一定也是始料未及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