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鸡对人类的启示  

2009-12-05 15:37:50|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鸡对人类的启示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鸡对人类的启示

 

我们对“鸡”的印象,最多止于引颈长鸣或者咯咯下蛋,决不会高估它的智慧。但是我最近在看到的一份材料上说,在欧洲一个专门研究动物的机构中,有位负责研究“鸡”的教授在用心观察各种鸡类的生活形态中,发现了鸡的“伟大”之处。

 

材料中说道:有一天,这位教授在树林里发现一只山雉生了好多蛋,就悄悄地拿了几个蛋带回去。刚好有一只母鸡也生蛋了,他便把母鸡生的蛋取走,换上山雉的蛋。母鸡看到蛋长得跟自己下的不一样,犹豫了一下,但是很快地就去孵这些蛋,既温柔又谨慎,好像在孵自己的蛋一样。

 

经过一段时间,小山雉破壳而出,母鸡带它们到树林里,自己用爪子将土拨开,寻找土和树根之间的小虫,然后咕咕地叫着那些小山雉来吃。教授看了好惊讶!因为以前这只母鸡生的小鸡,都是喂食人造饲料;这一次,母鸡居然知道小山雉不吃饲料,只吃自然界中的食物。尔后,教授又拿了一些鸭蛋让母鸡孵化,母鸡一样耐心地把鸭蛋孵化成小鸭,然后带着小鸭到水池边,让小鸭在水里游泳。

 

通过上面这两件事让教授明白一个道理:人类认为愚蠢、没有感情的鸡,其实是既有爱心、又有智慧!它仅仅帮忙孵蛋,就能了解新生命的习性,并带领它们学习上帝赋予新生命不同的生存技巧。这种母爱和智慧,真的很伟大。

 

反躬自问人类,母鸡做到的事,我们做到了么?这一问就问出了尴尬。我们的孩子,不管是“山雉”还是“鸭子”,“母鸡”们一律给他们喂养人造饲料;哪怕“它们”不断流露想吃小虫或者想学游泳的愿望,“母鸡”们所做的“规范动作”就是强按“它们”的头,不得远走,不得下水,乖乖地按照“母鸡”的既定方向亦步亦趋。非但孩子,即便是成人,我们也总是习惯用一套人人皆知的教条匡正他们,仿佛人居社会处处遍布萝箩筐筐,唯有“装下”他们才合乎规范。

 

    这千人一面千腔一调的结果,就使得国家在向“创新型国家”转变时步履艰难。我们说个性化人才才是“创新”的核心所在,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也需要太多的创新型人才,而这样的人才,需要肥沃的土壤。那么土壤如何肥沃起来,我看从“鸡的智慧”中去领悟去思考,那么才能庶几有望。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