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春节畅想  

2010-02-26 17:59:54|  分类: 节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畅想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春节畅想

一年一度的春节很快就过去了,没过正月十五总觉得这个节还没过完。每每过年,一种惆怅,一种倦怠、一种失落便油然而生。因为,一过年我们又老了一岁。因此,到我们这个年龄,过年忘却了年的味道,过节丢失了节的景象是一种共同感觉。

 

过年贴春联是过年的一景,家家户户都要在门上贴一福字,为什么春节要贴“福”字呢?据有关资料记载:因为 “福”是古人祭祀时的希望。“福”具体指的是“五福”,即寿、富、康宁、攸好德和考终命。用现代的话说就是长寿、富有、健康、崇尚美德和得其善终。有学者指出,“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福气”和“运气”,春节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为了表现这种向往和祝愿,民间还有把“福”字倒过来贴,意为“福到”了。不过现在很多人在贴“福”字时不管三七廿一,以“福”倒贴为多。其实,民俗传统中,倒贴“福”字主要在两种地方。一是在水缸和垃圾箱上。由于水缸和垃圾箱里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倒贴“福”字,这种做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来抵消“福去”,用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个地方是在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会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在民俗里,不是说所有“福”字都要倒贴,尤其是在门上。大门上的“福”字应当是正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是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应当端庄大方,故应正贴。如果在门上倒贴“福”字,头重脚轻,便不恭不敬,有悖于中国门。相信博友们看了上面这段话,以后过春节大门口的“福”字不会再倒贴了吧。我今年大门口的“福”字就贴的工工整整的。就象去年我的一篇博文《出门行礼讲究多多》中提到过年过节给人祝福时,双手抱拳拱手,互相行礼,要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即左手压住右手。这都是有讲究的。

 

“大年夜”,中国人把它叫除夕。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中华大地的亿万炎黄子孙们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这一夜举行如此盛大的交接大典?呆呆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着令人乏味的春晚。等待着一个时光的到来。这种让人震撼的“约定”是如何完成的?又为何千百年来会被如此彻底如此坚贞、如此心甘情愿地遵守?蓦然回首,发现答案就在古词“守岁”里。有人对“守岁”是这么理解的:守,首先是守着一份怀念,对恩情的怀念;守,同时还是守着一份敬畏,对时间的敬畏;守,当然还是守着一份感恩,对造化的感恩。守,还让我们明白,大年是时间的一个结扣,一个站台。时间在大地上以春夏秋冬四季的形态存在,过大年其实是上一个轮回的结束,新一个轮回的开始。古人让我们通过过年,了解生命的真相:生命是一个轮回。如果把人的一生看作一年,那么也是一个春夏秋冬的过程。

 

因此,传统节日是文化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多多少少传统文化是经由节日而保存至今:除夕守岁、春节换符、元宵灯会、还有清明祭祖、端午龙舟、中秋赏月、重阳登高……

 

“传统不是怀旧的情绪,传统是生存的必要”,龙应台在《紫藤庐和星巴克之间》中如是说。于是乎,浸润在传统中的节日便弥散着一种生死存亡的神圣,这种神圣已远远超越了以祀天祭祖来言说对死亡的敬畏和对生命的祈福。

 

由此看来,过春节应该是快乐的,快乐是什么?有人总结,快乐就是大脑皮层里的一次化学反应。所以,快乐是可以自己创造的。如何让自己始终保持快乐?那就经常给自己营造一个节日气氛,让我们在节日的气氛中忘记自己的年龄吧。

(以上相关资料均取之于各媒体)

  评论这张
 
阅读(53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