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话说“红包”  

2012-02-06 17:45:5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说“红包”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话说“红包”

今日元宵节,过了正月十五,这年也就算过完了。说到过年就难免要说到红包,这红包不知传承了多少年,每逢农历春节,长辈总要给小辈送压岁钱,早些时候的压岁钱都是用红纸包的,不像现在的红纸袋,装潢精良,但压岁钱不管是用红纸包裹还是用红纸袋包裹,都约定俗成地称其为红包。

 

现如今,发红包的范围越来越广,除了长辈给小辈送红包,还有孝顺的小辈给长辈送红包的,除此之外,还有企业分给股东的红利,公司分给职工或多或少的年总奖,以及贺寿和新婚的礼金等等,这些都是红包范畴内的,这些,应该都带点喜庆色彩的。但是,另有一种“红包”并非个人意愿想送的,那就是患者家属送给医生的红包。

 

现在,尽管医院都在醒目的位置上贴着“本院谢绝红包”的告示,可是患者生病住院,尤其需要手术的,为了得到医生的精心治疗,不得不违心地给医生送上红包。有些医生会婉言谢绝,但大多数医生则会“笑纳”。给医生送多大的红包,已成为患者及家属一个很纠结的问题,送多了于心不甘,送少了又怕起不到作用,为此,患者之间都会相互打听行情,互通情报,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

 

前些日子有个同学住院需手术,他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其家属给医生送了个红包,并在红包中附了封短信,叙说了患者的坎坷经历和家庭经济条件,希望得到医生的理解和关照。我闻知,觉得这个红包还不如不送的好,你这不是给医生送红包,简直是送个烫山芋给医生么,果不其然,医生在接下红包不多久,就找家属,把红包退了回去,结果患者和家属都是在忐忑不安中接受完治疗。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患者既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就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也给医生送红包,既然送了就没必要再向医生摊苦经,当然他们可能出于无奈。而作为医生来讲,你既然拿了红包,看了患者家属写给你的信,觉得拿此红包又似乎有点不妥,就把红包还给了患者,你既然要还红包等到患者出院时再还,这岂不是更好更人性化了吗?当然,医生能把红包还给患者,说明此医生还是“孺子可教”,还没到朽木的地步,还是有点人情味的。

 

长辈给小辈送红包,小辈给长辈送红包,亲友之间逢场作戏送红包,这些都是人之常情,而医生接受患者的红包就有损于医德,则会进一步加剧医患矛盾,这个道理,患者知道,医生也知道,但这已形成社会风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也非一朝一夕所能为,但愿患者能心安理得地去就医,医生能理直气壮地拒绝红包,让清廉的医风吹佛在每个医院之中,让每个来就医的患者没有了送红包的“后顾之忧”。

  评论这张
 
阅读(721)|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