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童年的记忆(2)——夏日印象  

2013-07-28 13:23:3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的记忆(2)——夏日印象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童年的记忆(2)——夏日印象

今年夏天,老天爷的脾气变得十分火爆,进入七月后,高温天已持续20多天,且一天比一天热,大有把非洲留学生赶回老家的味道,因为网上有人调侃说,上海夏天的高温把非洲学生热哭了。还有老外说上海最近的天气是very very very hot,真是够奥特的。

回想儿时的夏日,在记忆中好像没这么热过。每天弄堂里放暑假的孩子三五成群,或是打牌下棋,或是斗蟋蟀玩蝈蝈,伴随着树上高一声低一声的蝉鸣声,使整条弄堂充满喧哗。但就是这种喧哗声也惊动不了在躺椅上边摇蒲扇变打嗑充的大爷大妈们。

有房子朝向好的人家,哪怕在最热的中午,把前后的门窗开了,风就生了起来。或躺在凉席上午睡,或坐在竹榻上看书,听窗外蝉拼命地嘶叫,感到的不是夏日的烦躁,而是天地的宁静,而暑气就在这奇妙的寂静中消散了。

太阳落山后,大人们会打上冰凉的井水泼在弄堂里驱走热气,然后搁上木板或摆上躺椅,在弄堂这个大天井里乘凉,聊天。那时,大多数人家都没有电扇,只能靠坐在弄堂里吹吹自然风来降温。到吃晚饭时,很多人家都是把饭桌也摆在弄堂里的,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什么叫隐私的感念,张家吃什么,李家吃什么,全弄堂人都一目了然。家母比较传统,除了乘凉允许我们到弄堂里坐坐,而吃饭时是万万不允许我们到弄堂里的。看到邻居们在弄堂里开水泡饭,乳腐酱瓜过过,我们就非常眼馋,对家母火烤火燎烧出来的菜肴味同嚼蜡,家母说那是“隔灶的饭香”。
童年的记忆(2)——夏日印象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那时家家户户都根本没有冰箱,每家买了西瓜都放在一个网兜里,吊到水井里“冰镇”,由于我们弄堂人多井少,去晚了,就轮不到井水浸瓜了。那时的社会风气好,浸在井里的西瓜从来没有听说丢失过的。到吃的时候提把西瓜上来,现在回忆起来口味不比冰箱里拿出来的差。
       这两天在家里,不要说中午,即便晚上也要开着空调睡觉。离开家门,外面就如火焰山一般,家家户户空调喷出的热气,马路上大车小车吐出的热气,毒辣辣的阳光散发出的热气,这一切叠加组合成滚滚热浪,让人无法抗拒无法忍受。现在家家户户几乎都装上了空调,一把蒲扇就可以摇过去的夏天一去不复返了。如此这般,又让我怀念起儿时的夏日,那时的夏日真的让我们好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810)|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