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几何图形的世界

每一代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青春,当青春远逝的时候,能够重新走回青春,实属不易。

 
 
 

日志

 
 

童年的记忆(4)——乡下来人了  

2013-09-01 17:58:4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的记忆(4)——乡下来人了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童年的记忆(4——乡下来人

现在社会上有这么一种说法,如果一个城里的孩子娶了或嫁了一个外地农村里的人,就会有人说,这下好了,某某娶了或嫁了一个村庄。言下之意,今后村庄里亲眷将源源不断地来和城里人“沟通”感情了。对此说法,我是深有体会的。

家母从小在南京路的十里洋场生活长大,经一个远房亲戚介绍和父亲相识结婚。家父的家在浦东乡下,他在上海一个堂兄开的工厂里工作。家母看看家父忠厚老实,同意嫁给他,但外婆和家父约法三章:家母结婚后要留在外婆身旁,不去浦东乡下,为此家父家母结婚后就在外婆留给家母的房子里和外公外婆,舅舅家,姨妈家等生活在一起,大家庭倒也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家母仅在逢年过节到乡下去小住几日。事实证明外婆的决断是英明的,如果不是外婆,我们就很可能成为“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荫学种瓜”的农村娃,而家母也可能从小家碧玉变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农家妇。童年的记忆(4)——乡下来人了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父母结婚后,在以后漫长的日子里,我们的家简直成为浦东“驻沪办事处”。奶奶经常带着乡里乡亲来上海“拜访”。母亲天性好客,又有一手好厨艺,经常令这些七大姑八大姨们高兴而来满意归去。而奶奶在家乡又赢得好口碑,那些近邻远亲交口称赞:“阿冬拉娘,福气好来,讨了个媳妇派头斜度格,烧格小菜好吃来”。(因家父姓名中有个冬字,乡亲们为此就叫我奶奶为阿冬拉娘)。在口口相传之下,来过我家的还想再来,没来过的更想亲临其境,看看传说中的是不是真的。这下可苦了家母,隔三叉五,送走这拨又迎来另一拨,有时临近吃饭时,不速之客驾到,家母只能马上差表哥到静安别墅隔壁的“杜五房”或慕尔鸣路上的“陆稿荐”买来卤味熟菜招待,这农村人哪吃过这等玩意?由此“埋下祸根”,回到乡下,又是一波广告,周而复始,谁叫浦东离市区如此近,来去相当的方便呢?而善良的家母脑海里从来没有拒绝的概念。
  这样的状况一直延续到我们搬到虹口后才有所改善,除了乡下的近亲还经常来往之外,乡里乡亲来沪的逐渐少了起来,我想能是几个原因,一是奶奶感觉到经常这样,家母体力不济不说,经济上的负担也不轻,尽管家父的薪水就工薪阶层来说已不算低的了,但长久下来也难免捉襟见肘;二是国家进入困难时期,副食品一律凭票证供应,有时候再有钱没票证,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尽管家母在自家的伙食上节俭的很,但就省俭下来的票证相对招待来客而言还是杯水车薪。想必“洞察”一切的奶奶感觉到了家母的难处,见好就收,乡下的乡里乡亲也就逐渐降低了来往的频率。童年的记忆(4)——乡下来人了 - 几何图形的世界 - 几何图形的世界
     由此及彼,现在的孩子如果要和外城市的孩子结成秦晋之好,特别是和家住外地农村里的孩子结合,除了孩子本人,他们的父母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良好的心态,包括看的惯他们的饮食,生活等习惯,这也是家庭和睦的基础。否则,时间一长,家庭矛盾发生是必然的,到时后悔亦晚。

  评论这张
 
阅读(857)|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